搜索
孙传志的头像

孙传志

网站用户

散文
202606/25
分享

父亲

我36岁那年,父亲离开我们。一转眼30年了。这30年来,总是在虚无的梦里相见,不敢惊醒太多的奢侈,只是在脑际里去抚平过往的点点滴滴,即便零星地翻阅着每天的日历,可很多很多过往的缩影,总是梦牵魂舍,这种思念,证实父亲一直在自己心底,在我身边,从未走远!

时光相守,人生最痛的是至亲阴阳分离,30年,50年,直至缠绵终生!30年前的初夏日,正值自己在乡下检查扶贫工作,一个电话,说是有事,接通了,却没有回声,谁曾想,这一别再无归期。有人说,时光匆匆,时间可以治愈一切,其实,在父子身上那种血脉相连的筋骨中,时间越长,越是对父亲情感上的思念,更是在漫漫长夜里那种锥心撕裂的想念。

在一个人的时候,特别是回老家看到父亲的坟墓、遗像,是追思,还是念往?有时,回想一下和父亲在一起时的生活片断,仿佛就在昨天,此情、此景、更多的是父亲的音容笑貌。

所有的一切都已成过往,唯独那种思念父亲的的痛没有。每年父亲的祭日是最让人最痛的,除去在父亲的坟墓前烧香磕头,便是对父亲的缅怀和思念。人,要懂得感恩,也要懂得尽孝。这是曾经父亲话下最多的教子之道,看似平庸,却很伟大,既是传承,也是榜样。我父亲是一个农民,他凭着对党的感恩、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,做生产队长,贫协主席,是勤勤恳恳的“老黄牛”和准“孝子”。父亲一生为的是他的十个儿女,再苦再累都默默地承受着。父亲没有多少文化,却很好强、很有主见,他那时常念叨的话如今我还清晰记得。他说:“要读书,只有读了书才会有出息,才会不受人欺负。”虽然在父亲晚年,我曾在物质上对父亲有所孝敬,我仍然为未能在父亲床前尽孝而自责。“有这份工作不容易,要珍惜,要争气”,父亲的话时常总在耳边响起,不,是一直一直在耳边响起,于是我勤奋,我知足,我不抱怨、不攀比,踏实工作,忘我读书,艰难写作……

 而今,30年过去了,忘却的是伤痛,不忘的是思念。

父亲节了,谈谈的忧伤,绵绵的思念,我做父亲了,做爷爷了,只是虔诚的用善良结伴温暖,为父亲点燃一颗常明灯,让思念续写一种陪伴,万千深情,让爱永驻。

2026.06.21黎明于南门

我也说几句0条评论
请先登录才能发表评论! [登录] [我要成为会员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