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,老婆感冒了,不想出门。可是她常吃的一味药血脂康没有了,要到医院开。我到县医院挂方便门诊,只要一块钱挂号费,这也是方便百姓看病的。有一个医生专门接待一块钱挂号的患者开药,距挂号室不远,也就百把米的样子。我要开血脂康,医生问我,血脂康平常用量是多少?我说了,他便给我开了可开的最大的量。又问我有慢性病证明吗?我回答不出,好像没有慢性病之类的证明。有的话可以报销一点的,医生说。
到了窗口付费,要我输老婆医保卡的密码。挂号时,付的是现金,不可以刷卡,所以没有用到密码。现在要用密码了。我说我不知道,打电话给老婆。她说了几个,我输了,不对。再输一个还不对,准备再输第三个时,窗口人员说,你想好了,再输错的话,卡就锁死了。我说,算了,不用医保卡了。我付现金,用手机支付。窗口工作人员说,这药一百多块钱,刷医保卡,可以马上报销六十多块钱哎!你再想一想吧!她为我不能走医保卡,享受那份国家医疗保险有些可惜。
回到家,老婆对不能走医保卡报销一部份,感觉不快。不过也是自己不清楚密码,不能怪医院。于是找医保办公室。医保办和她说了初始密码是什么,可以再去医院试,然后可以冲一下,重走医保卡报销,已经付出的现金可以回到手机上。
第二天下午我又往医院去。刚好我每天下午都要出门散步,顺便就到了医院。走到医院也不远,也就二十分钟的样子。窗口前面排着队的人只有两个,很快就轮到了我。我说了意思,又把医保卡递上去。窗口的人很快明白了,大约她们是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的。她说,你要找医生在发票上签字,要先退,再重新开单子。我说我昨天拿回去的药已经用了,退不出来了。她说,是内部程序走,叫医生签字,还要叫药房签字,我才可以冲账。
还是昨天下午那个医生。我又说了情况,只说我昨天没有走掉报销,今天想冲一下。他说,是慢性病吗?又是昨天的问题,我不可置否,他在发票上已经签好了字。回到窗口,我重新输入了密码。这回输的初始密码,是老婆找市医保办要的,级别高一点,可能水平要高一点。可是新到手的密码输了两次,还是不行。又遇到同样的问题,窗口说,再输不对,卡就锁死了。我有点失望,等于是第二次跑了个空的。窗口说,你回去让你老婆的医保卡挂在你的手机上,说时还把我的手机拿过去,教我操作一遍。这样你明天来就行了,窗口女子说。
老婆对密码还是不对,有点恼火,可是又不能怪哪一个。至于窗口说可将她的医保卡挂在我的名下,她又不情愿。我这会儿打电话问银行,社保卡都是银行办出来的,老婆说。
第三天下午我又去,这回是带了银行提供的初始密码。再要不行,就要上银行窗口重新设置密码了。到了窗口,没有人排队,我直接上前,把医保卡递上去,话都没有说。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是昨天的那个,她说你跑第三趟了啊!我说,再要不行,我就跑银行重头来了。一输,一次就过了,是六个8,还是银行人士提供的权威。你去药房窗口确认一下,再过来。我又跑到药房,递上医生签的字。药房窗口说,你要拿个东西押在这里,不然我把你操作了,你到收费窗口办好了,人跑掉了怎么办?我摸了一下口袋,什么也没有,只有手机,递过去。她接住,放在她的桌子上。我对她要押东西放在她那儿,感觉有点茫然。很快她点开体系统看,看前天的操作,你钱已经付了啊!那不要抵押物了,她又把手机递给,我仍旧不明白,这一进一出的,不过能把事办好就行。拿着药房窗口签的字,回到收费的窗口,她在机子上操作了一下,钱已经冲到账了。你看你的手机。我点我的手机支付宝,一百多块钱已经回到了我的账上。而这一百多块钱,老婆的社保卡自己付一部分,大头的走国家医保报销了。
连续去了三次医院窗口,当然都是自己的密码搞不清楚。但人家医院不烦,收费窗口,医生,还要药房窗口,你每一次询问,她们都耐心地解答,尤其是收费的窗口,给我主动地提醒,走社保卡付可以报销。不行的话,将老婆的医保卡挂在我的名下,也可以操作,这又是一个办法。总之是方便门诊,尽可能的提供他们的方便。这也是在县城小医院才能享受到的服务。不过话又说回来,倘若是疑难杂症还是要去大医院了。但去了大医院肯定得不到这样细致的,能为患者着想的温情提示。大医院太忙,医护人员都忙得焦头烂额。所以说难有十全十美的事。
